折枝

一個劇情流寫手.不為甜而甜,為虐而虐.一切依據邏輯,瓦肯星人🖖🏻

给折枝太太《Lost Star》的长评

升天了!收穫了愛情的我!感動!!♥️感謝♥️比心!

我也是原作粉,算計腹黑的沈巍真的是白月光啊....

反復使用邏輯推算兩人才得到這樣結局的我,真的覺得巍生是真的!!

並不是說我一定要he,是他們會為了心中的最重要的東西拼個你死我活..天不要他們在一起,他們就將天傾覆.

十月的小橘:

给我爱的枝枝,给我爱的《Lost Star》  @折枝 




第一次写长评,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




枝枝的文风很特别,我见了第一眼就非常喜欢。文笔细腻、简单,精致又纯粹。之所以用来“精致”,同为写手,我能感受到每一篇文中枝枝的认真和推敲——我相信枝枝一定有不止一遍的校对调整和细致的排版。而之所以“纯粹”,枝枝的文笔在我读来太过于行云流水,就像是原本就应该的样子,每一个修饰和转折都不见突兀,自然得好像天然去雕饰。




枝枝的文,或许不只是《Lost Star》,还有《我在飞机场等一艘船》,是我见过的把原著沈巍剖析地最最透彻的人,我真的爱惨了枝枝文里的沈巍,强大又孤独,温柔却疏离。




我是原著粉垂直入坑,一直都极喜欢沈巍和斩魂使的人设,沈巍也是我无论看了多少48,都无法磨灭的白月光,也因此我一直不敢去触碰这个角色,不敢去动手深入剖析描写这个角色。我一直都认为,书版的斩魂使和剧版的黑袍使是两个人。比其剧版直白善良、心怀天下的黑袍大人,我更爱这个会算计,会恶毒,会不堪的斩魂使,这才是生于污秽之地的鬼王。




枝枝笔下的沈巍,完美地还原了我作为一个资深原著粉心中高贵又卑劣的鬼王。他做着不可方物的青花瓷,却掩埋瓶中的污秽,他接受命运的责任,却从不愿低头屈尊,万年如一日的孤独,身负十万大山,从冰冷的黄泉独自前行。世人敬他又惧他、爱他又恨他。他是孤独又奉献的,却也无法摆脱鬼王天生的阴险和算计,他算计命运、算计天下、算计爱人也算计自己。




这是鬼王的天生污秽。他生于大不敬之地,与肮脏的幽畜同出一体,他努力地摆脱鬼族的身份,他说,“我不喜欢,不如不生。”他用了一万年,将自己克制成为一个温润端方的君子人物,但他刻在骨子里的卑劣是根本无法掩埋的。




所以他不顾后果,偷偷给罗浮生加上灵魂烙印,只为了罗浮生能一直属于自己。甚至他还没有爱上罗浮生,占有欲就已经先行,他的卑劣在作祟,他就要标记他、占有他,如果他想逃走,也要把他抓回来捆在身边,总之天上地下,无人敢染指斩魂使的所有物。




是的,所有物。这是属于鬼族的占有欲,是属于鬼王刻印在骨子里的卑劣。就像枝枝自己说的那句,“一切的示弱都是为了更好地掌控,这才是顶级控制欲的做法。”




“确实不是出自你本意,但你乐见其成。”他处心积虑给罗浮生加上的灵魂烙印,让罗浮生不生不死不灭,非人非鬼非神,不能转世投胎,做了一百年的驮镜魂。罗浮生不恨沈巍吗?我觉得他应该是恨的,只是他也知道,自己陷了进去。如果说这天上地下,上穷碧落下黄泉之处,还有什么他想要的,怕也是只有一个沈巍了。




现世生生死的时候,我难过了好一阵。这是三个生生里最有烟火气的一个。他离我很近,近到几乎触手可及。枝枝非常强大的人设把控能力,真的是我可望而不可及的。三个生生,在我心里就是三个完全剥离的人,鲜活又生动。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枝枝借沈巍自己的口说这句话。他处心积虑,算来算去,聪明反被聪明误——他遇上了一个同样在算计他的罗浮生。没人能懂他,他也不愿意让人懂,除了和他一样遍体鳞伤又满手鲜血的罗浮生。这是他们殊途同归的宿命。




身为洪帮二当家,东江的玉面阎罗王,日天日地的罗浮生怎么可能是被动无助的那一个。他也在算计,甚至对自己更加狠心,不惜忍受剖魂刀的痛,也要算计沈巍,一步步爱上自己。




最后的结局,算天算地的沈巍选择放开了罗浮生,完成了救赎,有了魂魄。这段借鉴于原著的走向,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没有比这更适合这两个人了。一个处心积虑、自私自利要占有的鬼王在爱情中开始品尝到爱滋味,一步步完成灵魂真正的救赎,一个善良正直却不得已卷入是非的东江阎罗王在爱不得躲不得的流河中甘愿做囚徒。




他们应该拥有救赎。




“LS这个故事是选择,沈巍选择把罗浮生留在身边,喂血改变他的灵魂。罗浮生选择一次次放任自己脑子里的警钟长鸣,靠近沈巍,而在这里,他也选择不要把沈巍牵连进旧事,保护爱人。沈巍则是选择在罗浮生向他求救的时候推了他一把,他原本以为罗浮生会倒向他,却错误估计了罗浮生的性子。罗浮生放弃沈巍,保全沈巍,而罗浮生漏算的是沈巍选择不坦白自己的身份。沈巍和罗浮生不停地面对选择,做出选择,而终有一日他们都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我在想,或许不只是沈巍和罗浮生在做选择,我们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在做选择。我爱这个需要步步留心,时时在意的世界,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甘愿做囚徒的牢笼。




一念地狱,一念天堂,不外如是。

评论(2)

热度(33)